屠宰場若發現疑似感染禽流感的屠體,透過溯源機制可找出來源禽場加速防疫,但禽肉QR Code溯源制度,首波僅將染病風險最低的白肉雞納入溯源,而非較易發生禽流感的土雞、鴨和鵝。眼見秋冬禽流感好發季節也快要到來,禽肉溯源應加速推動,防疫不能只做半套。



禽流感防疫向來是台灣秋冬季一大問題,許多養禽飼主發現禽隻疑似染病時,為避免遭政府撲殺,會盡量屠宰上市,避免損失擴大。因染病禽隻身上會出現出血潮紅,許多禽流感案例,都是靠派駐屠宰場的獸醫師檢查發現,但目前未有禽肉溯源制度,假如屠宰場內的禽隻來自5座養禽場,防疫人員必須逐一訪查找出病源,耗去不少時間,效率差。農委會首波僅將白肉雞納入溯源範圍,但白肉雞偏偏最不需要靠溯源防疫,原因在於,白肉雞飼養於密閉雞舍中,可避免與候鳥接觸,生物安全相當高,今年2月農委會為了防疫祭出禁運禁宰,白肉雞也因鮮少出現染病案例,被排除在禁令之外。

辦信用卡需要什麼證件反觀土雞因成長速度不一,時常會有工人出入雞舍捕捉適合上市的雞隻,隨著工人進出不同雞舍集貨,更容易造成病毒傳播,土雞染病風險遠高於白肉雞。另一方面,鴨、鵝屬於水禽,必須依靠水池生活,飼養型態往往位於戶外,接觸候鳥的機會更大,再加上鴨子有保毒性,感染禽流感時,活動力不會突然下降,更不會有異常死亡情形,多得靠屠宰場獸醫師把關,更須仰賴溯源防疫,但農委會未將鴨、鵝的溯源上路時程排入信用卡繳學費比較第一階段,無法在今年秋冬的禽流感好發季發揮功能,政策推動過於緩慢。今免費機場接送年5月、6月、7月雖然氣溫炎熱,但竟有高達35座養禽場被驗出感染禽流感,去年同期僅有5場,顯示病毒仍持續流竄,今年秋冬防疫絕不可掉以輕心,溯源制度無法與防疫搭配,不僅防疫人員疲於奔命追查來源場,防疫能力更令人堪憂。(中國時報)信用卡哩程兌換

哪家信用卡比較好申請




4D5584418E6132B1
arrow
arrow

    方欣怡讒霓染萎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