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在台南市長賴清德拋出「親中愛台」的變速球,引發從蔡總統以降、綠營一干政治人物紛紛呼應的連鎖效應後,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《中天》電視專訪時的一番表白,堪稱是近來一片惑於名詞之爭的坦白詮釋。當然可以想見的是,柯P必然也會遭致來自綠營、獨派的嘲諷與批判。

刷卡回饋 銀行

「親中愛台」這4個字,最近儼然成了台灣政壇最流行的口號;說是口號,乃是這並非真正的國外刷卡免手續費2018共識。雖然往好的一面看,過去只要誰敢說「親中」,就會被扣上「賣台」的帽子,如今好歹連綠營大咖都能把「親中」與「愛台」說在一起,毋寧也是一種觀念的進步。但從現實面來看,什麼是親中?要怎麼親中?會不會只有口號、沒有實質?顯然絕非超越藍綠的共識。賴清德投出的這一記「親中」變速球,來勢洶洶,外界頗多解讀為他是為2020直攻總統大位、要爭取中間選票而來,因此逼得蔡英文不得不見招拆招、軟性呼應。其實當事人必然否定這種機心,但只要對照柯P的談話,便能相當程度地驗證這記令人不解的怪球,到底是方向沒變的變速球?還是連路線都有所轉換的變化球?

柯文哲之前的「兩岸一家親」說法,即曾引起綠營頗多的奚落與抨擊,認為他是為了尋求台北市長連任而向中間靠攏,柯P想必對此頗有所感。但他在接受《中天》專訪的陳述中,對於相關的心路歷程與兩岸之間務實的交流、尊重與諒解,顯然已有更成熟且圓融的體會,值得朝野藍綠政治人物激盪反思,如果只以政客權謀視之,恐怕也有失公允。平心而論,在如今高喊要「親中」的眾菁英中,蔡總統絕對是最有條件改變現狀的焦點,但她卻受限、受制於各種因素而不此之圖。其次,賴清德一方面仍然喊著台獨,又強辯他是「抗中」而非「反中」,如此光說不練、矛盾反覆的「親中」之說,其誰能信?又有何意義?相對來看,柯P其實才是把所謂親中說得最務實,而且有籌碼與平台能實現其說法的政治人物。柯P受訪中最值得注意的有兩點:一是他說從國民黨、民進黨到時代力量這些加起來,黨員人數也不會超過3%,所以不要因為少數人的意識型態,綁架了整個台灣的政治。他也等於是對大陸喊話,呼籲對岸應重視台灣絕大多數人的權益與心聲(過好生活與經濟發展),不要被極少數強烈政治偏好的聲音,亂了爭取對台民心的大計。二是他認為與其說兩岸要維持現狀,應該是「改善」現狀才對。至於如何相互諒解尊重、突破僵局,就要靠不斷地善意交流,不要因為政治高層僵住,而減少了民間更多元的交流。柯文哲的這一番闡釋,當然也會引發不同立場者的質疑與批判,但他對什麼是親中?如何親中?的確是近來1次超越藍綠、相對坦誠的具體陳述。滬台雙城論壇將是第一個考驗關卡,相信陸方會有所正面回應。而在這陣子湧現出所謂「親中」的虛實攻防下,主動出招的賴清德、被動觀察的蔡英文,以及積極鋪陳的柯P,將受到如何的衝擊效應,且拭目以待。(作者為資深媒體人)(中國時報)

jcb信用卡 日本學生辦信用卡條件信用卡推薦 2018




4D5584418E6132B1
arrow
arrow

    方欣怡讒霓染萎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